延长静默和独处的时间 Engaging in Extended Silence & Solitude (个人退修会 Personal Retreat)

**内容取自https://www.csmedia1.com/doxa-church.com/part4guide.pdf,经同意后使用


第一周


请一起阅读以下短文

我们与神的交流,以及神与我们的交流,取决于我们与神联合的关系。如果我们想要在聆听神的声音中成长,体现我们作为神儿女的真实身份,过一种丰盛的生活,我们必须经常委身让神完全进入我们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静默和独处的操练对我们如此重要。在这段时间,我们信靠美善的天父,献上自己,让神有机会用恩慈来带领我们。

希望通过前四部分的练习,你已经尝到了慢下来与天父同在、倾听祂声音时的喜悦和安息。让我们继续坚持这些练习,让它们成为我们每周生活节奏的一部分。定心祷告、呼吸祷告、聆听祷告和祷读,都可以成为你每天分别出来专注于神的一部分。

现在,想邀请你更深入体验你已经尝试过的学习。邀请你进入一个更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不是15-30分钟,可能是1-2个小时,半天,甚至一整天。无论你开始的时间有多长,目标都是扩展自己,进入一个更长的时间。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听起来可能既令人感到新鲜却又让人望而却步。有几个原因为什么我们要追求长时间的静默与独处。首先,这样做的目的和我们追求短时间与神独处是一样的,就是专注于神、与神同在!我们渴望在我们天父面前得着安息,也想听祂对我们所说的恩言。长时间专注于神起初会很艰难,但同时它会满足我们灵魂最深的渴望。

第二,耶稣的榜样。路加福音 6:12 记载,祂独自上山,整夜寻求天父的面 。要成为像耶稣,我们需要效法祂所做的。

第三,这些延长的时间给予更好的时机来聆听神的声音。在这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一生带到神面前 ,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神提醒我们的身份是什么,并寻求神对我们生命的呼召。然后当我们回到嘈杂、忙碌、令人分心的世界时,我们更加能意识到神的同在,我们的心更能对齐祂对我们的引领。

长时间的静默和与神独处需要更多的委身,可能意味着要调整你的生活,腾出半天(甚至一整天)的时间专注于神;可能需要请假、给家人带来不便、找保姆、或者拒绝其他活动。这些潜在的困难会阻碍你选择优先与神相处的愿望 (无论是一个小时还是一天)。而且坦白地说,我们可能更倾向直接说我们做不到,而不是实际去评估我们的生活节奏和优先次序。

事实上,我们总能找到时间来做我们优先想做的事情。但不幸的是,我们并不总是意识到什么是我们的优先考虑,或者我们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圣经告诉我们,除了神以外,我们不要作任何人或任何事的奴仆 (哥林多前书6:12)。出于对我们的爱,耶稣邀请我们把自己的生命和行动交托给祂 (太4:19,11:28; 约翰15:3-4)。但是,如果我们感觉生活被我们的时间表和各种承诺的活动所支配,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们可能会觉得自己成为各种承诺的奴隶,经常忘记是我们自己决定了要开始某种承诺。这可能会导致失控,会感觉到有些事情不对劲,但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可能意识到我们生活中的承诺过多,也许是为了麻木自己、逃避问题或逃避痛苦;或者由于焦虑或虚假的自我(例如我们的身份认同取决于得到别人的认可),使我们觉得不得不答应要做一些事。我们做出这些选择,是因为我们相信它们能解决问题、减轻痛苦、或者让我们可以掌控或得到安全感。但实际上,它们使我们远离了耶稣要给我们的丰盛生命。丰盛的生命不一定是轻松的生活,但它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说: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 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 神。” 我们从保罗的话中看到三个原则: 神赐给我们圣灵; 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要用我们的身体,甚至用我们的生命来荣耀祂。

为了经历基督的医治并救赎我们的全人,我们要把我们整个人 (身心灵) 都归顺于基督,这样我们才可以活在祂的里面,并行出祂的旨意。同样地,我们也要让基督来管理我们的生活 (选择、决定、优先次序)。神所赐的圣灵会帮助我们如此做。

就像你选择参与或承诺某些事情一样,你也可以选择停止做这些事情。有时我们认为我们不能做出改变或说不,因为我们的生活(或其他人的)将崩溃。但这是一个我们可以拒绝的谎言。没有人非我们去拯救不可,神也不需要我们去拯救自己的生命,祂完全有能力做这事。我们可以相信,神要我们过的生活是最能荣耀祂的生活,也是最喜乐的生活。事实上,为此神赐给我们圣灵。耶稣在约翰福音里面告诉我们,祂爱我们,祂与我们同在,并请求父给我们一位帮助者--圣灵,来教导和提醒我们所有的事情 (关于真理,神和爱)。(改述约翰福音14:15-26) 们不需要全靠自己来安排我们的生活,我们有圣灵作我们的帮手! 当我们向祂求助时,祂会帮助我们腾出时间与神同在,帮助我们倾听神的声音,帮助我们顺服我们所听到的。

追求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来与神同在、倾听神的声音可能是困难的。这需要你刻意地停止做某件事,而把亲近神成为你的生活优先。圣灵能帮助我们! 神邀请我们到祂的面前,愿我们都有这样的渴望,让我们追求它!


小组讨论问题

  1. 当你想到在静默和独处 中与神长时间相处时,你有什么感觉? 兴奋,紧张,害怕,不知所措? 为什么有这种感觉?
  2. 如果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对你很难,你想这是为什么? 你觉得或真正的的障碍是什么?身体上的?情感上的?还是属灵上的?
  3. 花一两分钟反思一下你的生活节奏。你会把它归类为太忙、刚刚好、还是不够满?
  4. 什么决定了你的生活步调? 你是否觉得被自己的日程或别人的时间表所摆布? 或者你是按照你的议程和优先事项来安排你的生活的? 这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
  5. 当你聆听你的小组成员分享他们的生活后,你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鼓励组员再想想或重新安排他们的时间?
  6. 在你的生活、日程安排或优先事项中,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是你想进一步探究的吗?

花点时间一起看看以下的个人实践。它有两部分。首先,每个人先花点时间(大约15-30分钟)来制定个人计划,这段时间会有一段时间的静默和独处。第二,按照计划操练延长的静默与独处。这两部分要分开完成。

个人操练

希望指南的第1-4部分所介绍的练习能帮助我们发展属灵的肌肉,与神倾听和交流。现在,我们要把这些都放在一起,追求在长时间的静默与独处中聆听神。

在你尝试延长时间之前,第一步是坐下来制定你的计划。事先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先选择你要做这件事的时间和地点,并为这段时间规划出一个可能的流程。这将帮助你善用这段时间,制定可行的计划,减少你对这段时间不知要做什么所产生的焦虑。

制定计划

花15-30分钟来制定你的计划,来与神有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先祷告,把这个计划交给神来成型和带领。求神给你智慧、决心和渴望来追求与祂长时间的同在。

1. 设定一个目标:你想要用多少时间? 它应该是一个延伸,但也要基于你过去的经验和现在的现实生活情况。1小时吗? 2 - 3小时? 半天吗? 一天吗? 

多久时间:________________

2. 什么时候?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繁忙的日程安排,并定期使用日历来安排重要的日期、会议和活动。可以同样对待你的静默和独独的时间。看看你的日历,安排一个日期。如果你已经结婚、有孩子,在决定时也要把你的家人纳入考虑。如果你是全职工作,你可能会考虑请半天假,或者得到早退或弹性工作的许可。正如我们上面所说的,我们会为我们优先考虑的事情腾出时间。你也可以考虑做一整年的时间安排:一个月一次?一个季度一次?一年两次?只要对你的生活是说得通的。

日期/时间:_______________

3. 在哪里? 找一个安静、没有干扰的地方。可能是你的家(没有人和宠物),一个共享的工作或办公空间,某人的度假屋,图书馆......等等,你也可以考虑离开一天,住在酒店或度假租赁屋。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可以考虑去公园,去你最喜欢的小径,或者去一个安静的湖边。想想你能找到的宁静地方,帮助你和神、和自己建立联系。你甚至可以选择几个不同的地方,在安静的室内和宁静的室外之间移动。(关于选择你的家: 虽然它可能是最方便的,但它经常会被意想不到的干扰所打扰。要勤防分心: 不要洗衣服或卸载洗碗机、不要接电话、也不要听门铃开门。有时,这些家庭琐事也是我们噪音的一部分) 

地点 : ___________________

4. 制定计划: 使用下面的模板,制定一个你将如何参与这段延长时间的计划。


以下几点需要牢记:

  1. 不要担心“有没有做对”。你只需要规划好你的时间,投入其中,并明白你可能会需要做些调整,找到更适合你聆听神和与神沟通的方式。
  2. 相信圣灵会引导你。你正在建立属灵的肌肉,需要时间来学习聆听圣灵和分辨圣灵对你说什么。但是,不管你有什么感觉(或没有感觉),只要邀请圣灵进入这段时间,并相信祂就在你身边。
  3. 不要气馁。你第一次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可能看起来像火车失事。你可能会发现很难安静下来,专注于神或圣经,或者被反复打断。时间似乎毫无意义。你可能感到有压力要去聆听神,而导致你更分心。内部的噪音可能会变得非常大,并持续在这种状态。所有这些令人失望的事情,都是静默和独处的操练会揭示的一部分。不要自责。对你的经历保持好奇,把你的困惑和沮丧带到神面前。
  4. 反思。无论你与神在一起的时光如何,与你信任的朋友、导师或你的成长小组分享你的经历。学习倾听神声音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让那些熟悉你的人知道你听到了什么,以及它如何影响你的生活,然后邀请他们给你反馈。


延长的静默和独处计划模板

使用这个模板来计划你将如何使用你延长的静默和独处的时间。下面,我们列出了不同的的安排,可以用在你的时间。根据你留出的时间长短,选择你想要使用的,并按照你将如何使用它们的顺序排列。可以按照任何顺序来做,虽然从“默静和定心祷告”开始可能会有帮助,接着可以是“将内心的噪音交给神”的练习。记住,这个计划只是一个开始,当你与神在一起的时候,神很可能会改变它。让圣灵引导和重新定向。目标是与神同在,聆听神的声音。


我的计划

第一部分:静默和定心祷告

第二部分:将内心的噪音交给神

第三部分: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部分: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五部分: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需要,可以添加更多的部分,也可以不需要完全使用5个部分。


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的流程部分


静默与定心祷告:(大约30分钟) 把你的手机设置为“请勿打扰”,并将你的闹钟设置为所需的长度。让自己舒服一点。选择一个“定心祈祷”开始 (想出一个你自己的,或从列表中选择):

天父,唯有你是良善的。

天父,你顾念我的需要。

天父,我属于你。

天父,你看见我的破碎却仍然爱我。

天父,无论何时何处,你都与我同在。

天父,我的未来在你手中。

天父,在你里面我是安全的。

天父,你满有怜悯。

天父,你用无条件的爱爱我。

天父,我在这里。

尽你最大的努力保持对圣灵的专注,当你感到分心的事情出现时,不要与它们斗争,而是想象它们从你身边经过(就像在小河上飘过的一片叶子)。然后用的定心祷告来回到完全在场的状态。

将内心的噪音交给神:使用本指南第 2 部分“发现内部噪声”中的个人练习。

圣言诵读/祷读:使用本指南的第3部分“圣言诵读/祷读”中的个人练习。如果你认为会对你有帮助,那就先选一段要用来默想的经文,到时你就不用花时间来决定要选哪一段了。

聆听神:使用本指南第四部分“聆听祷告“的练习。

回顾:回顾上一季。神在你的生命中做了什么? 你的身份次序正确吗? (基督徒、配偶、父母、学生、员工……等等) 是什么造就了你? 你正在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享受生活吗? 你有安息吗? 你会如何描述你刚刚经历的这个人生季节?

前瞻:看看你即将到来的季节。花时间倾听神呼召你做什么或停止做什么。你想完成什么? 你想投资在谁身上? 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你需要拒绝的? 把这些写下来。

梦想:写下你希望未来两年你是什么样子的。神要召你去做什么? 你对你的人际关系有什么期望? 你想追求什么样的机会? (记住,这不是计划的时候,只是在做梦) 有没有什么活动或人是你想要更多关注的?

结束静默与独处:在长时间的独处后,重要的是不要急着回到“正常生活”。在结束之后,和你的朋友或家人共进晚餐,和他们分享你觉得特别重要的领受。询问他们对你所听到的、以及任何目标和收获的反馈。问他们有什么建议,对你往前行会有帮助。



第二周

成长小组讨论或个人反思

在你尝试了个人实践之后,找时间和你的成长小组见面,并一起反思你的经验。如果你计划的静默和独处的时间还没有进行,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分享你的计划、讨论你的程序安排,以及你对这段时间的期待。在练习长时间的静默和独处之后,用下面的问题来反思看看进行的如何。可以随着神的带领自由分享,也可以借由以下的问题来引导分享。

  1. 当你开始做这个练习的时候,你感觉如何? 你持怀疑态度吗? 紧张吗? 兴奋吗? 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2. 当你进入这段时间的时候,你是否期待神会对你说话? 为什么?
  3. 分享你的经历。你是如何度过你的时间的? 你觉得怎么样?
  4. 在那段时间里,神有没有以特定的方式和你说话? (如果没有,或者你不确定,没关系。和你的组员一起谈谈。) 或者有一些你之前没有注意到或意识到的事情脱颖而出?
  5. (接着上题)你觉得这是什么意思? 你能把它和你的生命故事或者你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吗?
  6. 你知道下一个季节,神会要你做什么吗? (也许是祂希望你继续某件事或探索新的事,也许是祂要你开始做或停止做某件事,也许是要你追求或放弃某件事,也许是要你建立某种联系,又或者是要你特别关注某个人?)
  7. 将这种经历与你在短暂的静默和独处中所经历的进行比较。有什么不同? 你喜欢哪一种? 为什么?
  8. 你怎样才能使它成为你生活中的常规练习呢? 你对此有什么计划? 你会做出哪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