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操练 1 根基和主祷文

**内容取自 https://www.csmedia1.com/doxa-church.com/prayer-part-1.pdf,经同意后使用

第一周

请一起阅读以下短文

在居家令、社交距离、混乱的生活以及2020年焦虑的日子里,人们很容易感到无助。许多人都感觉自己的手脚被束缚住了,除了等待,我们能做的也不多。然而,此刻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工具:祷告。也许我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祷告的力量,直等到我们的生活被打乱,而且发现除了祷告之外我们不能多做什么。然而事实是,即使在生活“正常”的时候,祷告也是我们所能做最有力的事。

使徒保罗的处境与我们相似,只是原因不同。当他因为宣讲福音而被软禁在罗马时,他也就像是收到了“居家令”,和我们一样,他也被束缚了,似乎无法为他所关心的教会做多少事。然而,他并不这么看。他知道要帮助像腓立比这样的教会,他所能做的最有力量的事就是为他们祷告。他知道祷告不仅仅是帮助他自己缓解焦虑,也是神为教会提供帮助的管道。

在给腓立比教会信的开头,保罗明确指出,在他被监禁期间,他能为腓立比教会做的最重要之事就是为他们祷告。他写道 : “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 神;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腓1:3-5)

他又告诉他们他是如何祷告的:“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 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 神。” 保罗知道他为腓立比教会的祷告,比他能亲自与他们同在所能做的任何事都更有力量。

也许像保罗一样,当我们无法像过去那样做事情时,神亲切的提醒我们,如果没有祂,我们永远不能真正地“做事”。也许他在呼召我们祷告。只完成了“几件”事情的伟大改教者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说: “我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每天不花三个小时祈祷,我就无法处理。” 祷告的操练不是用来作为高效生活空隙中的“填充物”,它是驱动一切有价值事物的引擎。在这段不寻常的日子里,希望我们能学习有规律的用依靠神的祷告来与耶稣交流。

祷告的核心是与神交流,使我们能成为不断意识到神同在的人。作家兼牧师理查德·福斯特写道:“在真正的祷告中,我们开始追随神的想法:渴望祂所渴望的,爱祂所爱的,做祂所想做的。渐渐地,神教导我们从祂的角度看问题。”

耶稣自己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依靠祷告的生活是怎样的。如果我们要成为像祂一样的人,我们必须委身于祂所追求的操生活习惯。路加告诉我们: “耶稣却退到旷野去祷告“ (路 5:16,太 14:23; 可  1:35,6:46; 路 9:18) 。事实上,祂整夜与天父一起祷告并不罕见 (路加福音6:12)。

甚至当祂接近自己的死亡时,祂迫切地祷告到深夜,将祂的意志降服于天父的旨意(太26:36-46)。很明显,耶稣自己一直依靠神的灵而活,并通过祷告顺服天父的旨意。在这方面,我们岂能比祂做得更少吗?

耶稣不仅示范了一种依靠祷告的生活方式,并且也教导祂的门徒如何祷告。如果我们要学习如何将我们全人交给神,带着信任和期望来祷告,我们需要由此开始。

在马太福音6:9-13,耶稣说: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

在这个简单的八行祷告中,耶稣给我们一个祷告的榜样和模板。(你可能想知道最后一句“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到哪里去了?特别是如果你从小就背诵主祷文的话。虽然这句话很好,而且是一个真实的陈述,但它很可能不是耶稣最初祷告的一部分,而是在后来的几个世纪里被其他人添加到这个祷告中的。)

现在,让我们通过每一节来更好地理解如何用这种方式祈祷。

我们在天上的父
祷告是从一种关系开始,是我们与天父的对话。当祷告说“我们”时,耶稣把他的门徒和我们,都包括在能够称神为“父”里面。当我们祷告时,知道是到我们的父面前祷告; 我们的“阿爸”或“爸爸”,祂深爱着我们,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像任何父亲一样,他喜欢给他的孩子好礼物(马太福音7:11)。当神邀请我们进入祷告时,祂要我们记住我们是神所爱的儿女,不是因为我们赢得了这个权利,而是因为耶稣为我们所做的,我们才得着神儿女的身份。开始祷告时,让我们在作为神儿女的安稳身份上有安息。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祷告吸引人到神面前。“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的另一种说法是: “让你的名与众不同。”从本质上说,我们是在求神的名能比其他一切对我们都更有吸引力。我们求神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在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预算,在我们的时间,在我们的关系,在我们的工作,在我们的游戏,在我们的教会,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世界里,把祂的名分别为圣。我们不是从我们的需要开始,而是先把我们的心思和意念集中在神的心意上,期盼破碎的世界能恢复对祂的敬拜。

愿你的国降临
祷告产生结果。当我们祷告时,神使用我们的祷告来完成祂国度的工作。在祷告中,我们祈求祂作万有之王,认识到只有当神作王统领万物时,世界才会变得美好和正确。耶稣来是要恢复神的国。通过祂的生、死、复活、升天,祂已战胜罪、撒但和死亡,并执掌王权;有一天祂要再来,彻底除灭死亡的权势,统治万有,恢复神的国度 (林前15:28)。我们祈求神来做这件事,我们祷告让耶稣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掌权,并期待祂统治整个宇宙的那一天。罗伯特·穆赫兰写道:“当我们祷告‘愿你的国降临’时,我们不是在请求神终结历史,带领我们走向荣耀的国度;也不是请求神来解决我们生活中面临的所有问题。更确切地说,我们是在做出一种强烈的承诺,要在这个世界('地球')上,因为爱神而作出舍弃,以至于属神的价值观和原则、观点和动力,都全然在我们的生命和行动中体现出来。”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在祷告中我们总要从降服我们的意志和把我们整个人交给神开始。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再有欲望或渴望,而是说我们把欲望和渴望敞开给神,祈求的祂旨意成就。通过这个祷告,我们请求神使我们的意志和愿望与神的心意一致。然后,我们大胆的祷告,期待神会回应我们的祷告,并借着我们的祷告来成就神的旨意。

我们日用的饮食天天赐给我们
神关心我们的生命和物质的需要,甚至像我们吃的面包这样世俗的东西。现在我们带着具体的需求来请求祂供应。祂不会因我们的需要而恼火,也不会因我们的要求而感到有重担。在我们祈求之前,祂已经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但祂喜爱祂的儿女来请求祂的帮助并仰赖祂。在这一点我们认识到,即使是我们最基本的需要,也完全依赖于的祂供应。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祷告也包括认罪。我们不仅提出我们物质的需求,并且承认我们有属灵的需求。我们请求神宽恕我们的罪,也要去宽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这是一个让我们再一次向神认罪的特别机会,并相信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祂赦免了我们。Prayer is also confessional. We don’t just share our physical need, but we confess our spiritual need. We ask God to forgive us for our sins and consequently be able to forgive those who have sinned against us. This is an opportunity to once again confess our sins to God in specific ways and trust His forgiveness extended to us because of the redemptive work of Jesus Christ.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我们知道,只要我们生活在这个破碎的世界上,我们就会继续面对试探。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祈求天父帮助我们面对试探的诱惑。请为你最常面对的具体试探祷告,求神帮助你拒绝那些试探的谎言。

救我们脱离凶恶
最后,我们必须祷告祈求神的保护和拯救,使我们远离邪恶和邪恶者。保罗告诉我们要警醒,因为撒但像狮子一样四处游荡,想要吞吃我们(彼得前书5:8)。当我们祈求天父把我们从邪恶中拯救出来时,我们是在祈求祂保护我们免受说谎者的欺骗和控告者强加给我们的羞辱。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祷告,因为知道耶稣通过祂的死和复活战胜了邪恶,向这个世上邪恶的力量夸胜(歌罗西书2:15)。

小组讨论问题

  1. 你通常是如何看待祷告的? 是你所期待的吗? 会害怕吗? 为什么?
  2. 你通常会在什么时候祷告? 你现在祷告生活的节奏是什么? 你通常会做什么样的祷告? 你正在为什么祷告?
  3. 疫情当下时(“居家”令)如何影响你祷告生活的节奏?
  4. 耶稣以“我们在天上的父”开始祷告。这如何改变我们祷告的姿态?
  5. 在为“每日的食物”这样的需求祷告之前,耶稣会先祷告“愿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成就……”你认为为什么祂在为特定的需要祷告之前先从这里开始呢?
  6. 主祷文的哪一部分对你来说是最难祷告? 最容易祷告?为什么? 这可能和你如何看待“我们的父”有关吗?
  7. 花点时间一起看看“个人实践”部分。


第二周

个人实践:用主祷文祷告

在这个练习中,我们将以耶稣对祂门徒所说的主祷文作为我们祷告的指引。首先,在一个没有干扰的地方留出15-30分钟。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或关闭),并设置一个计时器。

慢慢地吸气,然后呼气,记住神邀请你与祂在一起,在这一刻聆听祂的声音。

慢慢地朗读耶稣在马太福音6:9-13中的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

开始慢慢地读主祷文的每一部分,按照下面的提示,停下来将每个部分带入个人应用。

我们在天上的父
记得你在神面前的地位是祂的儿女。安息在这个关系中。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祈求神的名在你心中、在你的生活中和在这个世界里被敬拜,超越一切。求神做王掌权在你心里、在你的生活里、在你的家庭里、在你的人际关系里、和在这个世界里。这样的结果会像是什么样子? 如果可以的话,试着具体一点。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把你的全人和你的意志交给神。认定祂的道路永远是好的,祈求祂的旨意行在你生命的每一个方面,把你的意志和愿望都与祂的心意对齐。

我们日用的饮食,天天赐给我们
在专注于天父的旨意并将你的意志与祂的对齐之后,祈求祂供应你生命中的需要。具体把你的重担带到祂面前,知道祂在乎你。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向天父承认你的罪,感谢祂因耶稣你得赦免。要具体。求祂赐给你力量来原谅那些伤害过你的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求天父帮助你远离试探。具体一点,在你最常被试探的方式,祈求神给你一条出路。

救我们脱离凶恶
祈求天父的保护,远离那企图毁灭和吞噬我们的恶者。祷告!要知道神大过那恶者。


成长小组反思及分享

在你尝试了个人练习之后,找时间和你的成长小组,一起反思。可以随着神的带领自由分享,也可以借由以下的问题来引导分享。

  1. 你这次的祷告练习经历是怎样的? 祷告前、祷告中、祷告后,你有什么感觉?
  2. 当我们像这样向天父祷告时,我们在学习放手,降服于神的旨意。我们承认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完全依赖他。这对你来说很难吗? 对你来说,什么需求、希望、渴慕或梦想是最难降服于神的? 你认为这是为什么?
  3. 在主祷文中,最难祷告的部分或最难相信神会答应的祷告是什么?为什么?
  4. 向天父祈求,把你的需要交在祂手里,是什么感觉? 你相信祂会满足你的需求吗?
  5. 当你将你的欲望降服于天父的旨意时,祂是否在你心中产生了新的渴慕? (一般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而不是立即发生。)
  6. 你有没有看到神在你的祷告中有什么具体的作为? 分享神是如何回应你的祷告。(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只要在祷告中与神同在就足够了,我们不会总是看到祂切实的回应。)



和孩子们练习

父母或小组可以使用这个部分来帮助孩子们通过祷告的练习来塑造他们的生命。

主要想法: 祷告是关于与神同在。祷告不是用正确的方式,说正确的话,而是与神同在。祂想和你在一起,祂想和祂的孩子们在一起。

带领大一点的孩子:背诵主祷文(马太福音6:9-13或路加福音1:2-4)

可以和孩子讨论的问题

1. 有时离开想做的事,专心与神同在会很难吗?2. 是什么让它变得困难? 什么会让人分心?3. 耶稣如何教导我们祷告? 一起读主祷文,并讨论每个段落。4. 耶稣祷告的哪一部分对你来说最难? 哪一部分可能更容易?5. 怎样才能更有规律地祷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