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 为什么?Silence & Solitude: What and Why?

内容取自 https://www.csmedia1.com/doxa-church.com/part1guide.pdf,经同意后使用


第一周


请一起阅读以下短文

静默与独处是密切相关的。在静默中,我们排除杂音,学习聆听神的声音。在独处中,我们刻意远离他人,腾出空间专注于神。我们需要静默和独处,两者使我们有安静和倾听神声音的心。

当我们参与这些操练时,必须记住静默和独处本身并不是目的。减少噪音和创造独处的时机为的是亲近神,与神同在。我们希望在静默中聆听神的声音,在独处中与祂同在。理查德·福斯特在他的《属灵操练的礼赞》一书中写道: “没有静默就没有独处。虽然静默不用言语,但它一定会要有倾听的行动。仅仅是不说话,却没有倾听神的心,就不算是静默。”

我们从静默和独处的操练开始,因为它们是其它属灵操练的基础。在我们进行其它操练之前,我们需要先学习停止手中的事,安静下来,预备我们的心和意念专注于神。

静默和独处也能帮助我们更清楚地看自己,揭露来自日常生活环境中的不信、伤害、痛苦和困惑所形成的“虚假自我”。在静默和独处中,我们更能清楚的看到神给我们的真实身份。

耶稣在祂的事奉中追求静默和独处,帮助祂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天父对祂的呼召。路加福音5:15-16说:“但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出去。有极多的人聚集来听道,也指望医治他们的病。 耶稣却退到旷野去祷告。” 正当耶稣的服事被人迫切需求的时候,祂经常退隐到旷野独处和祷告。


小组讨论的问题

  1. 你有过刻意为了亲近神而保持静默和独处的经历吗?这种经历是什么样的?没有也没关系,现在是开始的好时机!
  2. 我们看到耶稣在地上服事时,刻意的隐退,操练静默和独处。一起读路加福音5:15-16。思考为什么这对祂很重要。(如果你想看更多的段落,见马太福音14:13; 马可1:35; 路加 6:12-13)
  3. 你通常是如何聆听神的?
  4. 一般来说,独处对你很难吗? 为什么是? 为什么不?
  5. 当你想到要静默和独处专注于神时,你感觉如何?
  6. 为什么要操练静默和独处? 你希望通过这个操练经历什么?


个人实践 拥抱你的独处时间

充分利用一周中你已经有的独处时间。我们经常会用其他事情(通常是好事!)来填补这些时间,比如读书、看节目、听新闻或播客。它可能是你早上的通勤时间,每天锻炼的时间,你孩子的午睡时间,或者晚上睡觉前的时间。无论是在家里,在车里,还是在散步或跑步的时候,利用这一段现有的独处时间来亲近神。关掉一切干扰,拥抱这段时间,把它当作与神同在的机会。你可能会以15分钟为开始(短一点也没关系),但如果有更长的可用时间,也可以长一点。每天你也可以不止尝试一次。

把这段时间献给神,专注于神,留意聆听。当你意识到走神了,就回到一个”定心祷告”:一个能调整你的心,让你专注于神的祷告。你可以创建自己的定心祷告,或者使用下面的一些例子,选择一个能与你当下的处境产生共鸣的。使用神在圣经中的应许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你感到焦虑或不安,向神承认这一点,并回到你的定心祷告。记住,你的心态并不是想要完成某件事,这不是一个通过/不通过的练习。你唯一的目标就是专注于神,与耶稣同在。

当你完成的时候,花点时间记录你的感受。神有没有更清楚地让真理进入你的心灵? 如果你什么都没听到、也没感觉,那也没关系。

定心祷告的例子: (使用与你产生共鸣的任何一个)

  1. 天父,唯有你是美善公义的 Father, you alone are good and just.
  2. 天父,你顾念我的需要 Father, you care about my needs. 
  3. 天父,我属于你 Father, I belong to you.  
  4. 天父,我很破碎,但你爱我 Father, I am broken but loved. 
  5. 天父,你一直与我同在  Father, you are with me in all things. 
  6. 天父,我的未来在你手中  Father, the future is in your hands.  
  7. 天父,在你里面我是安全的  Father, I am safe in you.  
  8. 天父,你满有怜悯 Father, you are full of mercy. 
  9. 天父,你看见我 Father, you see me. 
  10. 天父,我在这里 Father, here I am. 


第二周


成长小组讨论或个人反思

在你尝试了个人实践之后,和你的成长小组见面并一起反思。一起分享当你拥抱你的独处时间 (通勤、锻炼等) 时,情况如何?可以随着神的带领自由分享,也可以借由以下的问题来引导分享。

  1. 你是如何练习的?(在什么时候?多久?这周练习了几次?)
  2. 拥抱自己的独处时光,没有其他噪音是什么感觉?
  3. 那个时候有什么难的? 你觉得为什么会很难?
  4. 有什么让你感到惊讶的吗?
  5. 如果你使用“定心祷告”,你选择的祷告是什么? 为什么它对你特别有帮助?
  6. 在那段时间里,神有没有提醒你什么,或者你有没有更清楚地听到祂的声音? 没有也没关系。
  7. 这次经历让你感到鼓舞还是沮丧? 为什么?